干 细胞移植可治疗肾细胞癌

2008-10-16 00:00:00 来源:

  肾癌具有特殊的免疫原性与其它实体瘤不同。所以许多学者都在探索应用其它免疫学方法来治疗转移性肾癌的可能性。
  已经证实异基因骨髓移植可以产生强大的移植物抗白血病效应(graft-versus-leukemia effect),对于血液系统肿瘤可以产生较好地治疗效果。另人感兴趣的是有研究证实在一些实体瘤如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也可以发生移植物抗肿瘤效应。而肾癌对免疫治疗有较高的敏感性,因此有学者推测通过异基因淋巴细胞移植可以治疗肾癌。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学者对异基因外周血干 细胞移植治疗晚期肾癌 的疗效进行了观察,并把研究结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研究对象为年龄在18岁至75岁经组织学活检证实为肾癌,并且通过影象学方法确定为晚期肾癌不能再通过手术治疗性切除的患者;同时要求患者有一个HLA配型完全相同或只有一个位点不同的兄弟姐妹。
  移植前接受环磷酰胺、氟达拉滨和/或抗胸腺细胞球蛋白进行预处理,同时在移植前后应用静脉或口服环孢霉素来预防对移植物的排斥或移植物抗宿主反应。
  干 细胞供者在采集外周干 细胞前先接受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治疗,以收集足够的干 细胞数量。
  移植后根据供者干 细胞植入的速度和程度决定是否停用环孢霉素以及是否输注淋巴细胞。
  完全缓解定义为能检测到的肿瘤转移灶全部消失;部分缓解定义为转移癌直径减少至少50%,维持时间至少30天。
  应用PCR方法评价微卫星区来确定供者-受者镶嵌状态形成的程度;根据国际骨髓移植登记处标准确定移植物抗宿主反应的严重程度。
  研究结果显示:共有19例晚期肾癌患者参加该研究,平均年龄为48岁。随访期内,19例患者在接受异基因外周血干 细胞移植后有9例生存287至831天(平均随访时间为402天)。完全缓解的3例患者分别在移植后的27、25和16个月时还维持完全缓解状态;7例部分缓解的患者中有4例在移植后9至19个月时肿瘤没有进展。有2例患者因为移植相关性并发症死亡;8例患者肿瘤发生进展。共有10例(53%)的转移性肾癌患者的病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转移灶(包括淋巴结、肾上腺、肝脏、皮下组织、骨骼、肺、腹腔、盆腔以及胸壁等处的转移灶)发生了消退。19例患者中有3例为完全缓解,其余7例患者为部分缓解。转移癌灶的消退发生较迟,平均在移植后129天,而且通常在停用环孢霉素以及形成完全性供者T细胞嵌合状态以后。
  多因素分析显示只有急性移植物抗宿主反应是肿瘤消退的无出其右预测因子。这一结果与移植物抗肿瘤效应相符合。同时还发现只有肾脏透明细胞癌才对治疗有反应。
  由此作者认为:虽然本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对传统免疫治疗无反应的转移性肾癌患者而言,非骨髓移植性异体外周血干 细胞移植可以使肾细胞癌转移灶达到长期的消退。

3333
3334
更多>
  • 肾癌晚期转移了怎么办

    肾癌的治疗首选还是手术,但是对于那些不能耐受手术,姑息治疗效果不佳,或已经有转移了的患者怎么办?那就选择药物治疗。

    ... 详情
  • 民间治疗肾癌的食疗偏方验方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